close

事實上,我從來沒有把這部日劇好好看過一遍,但是每次只要播到快到最後一集,我就一定會坐在電視前,目不轉睛的看著內閣總理大臣朝倉啟太那一刀未剪的演講,一段電視台也很配合的,不進廣告的22分鐘,說實在的我對於政治真是毫無興趣,但是每次看的時候,到最後都哭到不行,結果剛剛又淚崩了一次......

 

 

若要講朝倉啟太,不得不要先請各位忍耐一下,聽我講講木村拓哉這個人,他(極)可能是我這輩子最愛的男人,而認識他以來我人生的這十幾年來,影響我的事情實在太多,當然包括了大量的金錢流向(毆),直至現在我老了一點,他成熟了更多,開始不會那麼瘋狂的蒐集,盡量(?)以平和圓融客觀的角度去看他,但反而更感受到他讓我對許多事情的態度與決定與想法帶來的改變,當然你可以歸納為一個fan對於偶像的一廂情願,把他塑造成那個樣子,事實上他應該不是這樣,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蠻喜歡我塑造的這個人,我可以很光明正大的告訴別人我愛他的形象。

我喜歡木村,特別在於他的認真,從看他的戲以來,看得出來他的進步,當然他有一些慣用的表情動作,但每一次看他演每個角色,總是被他拉進那個角色裡,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沉睡的森林裡的直季、GIFT快遞高手裡的由紀夫、PRIDE冰上悍將的HARU(咦,看到這裡有人會發現我的帳號的由來嗎:p),不過喜歡這件事當然與該角色的討喜度很有關係,像是月之戀人的蓮介,說實在的我覺得他演得很好,只是劇本真的太恐怖了...(默),還有一個其實我蠻喜歡,但應該沒什麼人有印象的,協奏曲裡的翔,不過這個角色與其說演得好,不如說他演了一個跟他某個程度個性相似的角色,很年輕氣盛愛發脾氣的人(毆),但是他在裡面的幾幕戲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深深記得。

說完好的還是要講講壞的,他也有讓我覺得不夠的角色,特別是空から降る一億の星(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裡的涼,第一次看電視時覺得演得不錯,但當我看完原文小說再去看的時候,發現他許多表情太僵硬了(特別是最後一段的表情真是讓人無言),其實可以有更細膩演出這個悲劇性角色的方法,對此其實我還蠻氣的,因為我知道他又不是演不出來,可惜了這部戲。

講到這邊其實只是介紹一下本人對木村熱愛的背景,以及企圖說服各位我其實會站在公立的角色上去看他的戲(其實不可能XD),anyway,未來可能會在這裡講一些他的戲的事情就是了。

 


 

PPS 2010-11-23 22 

講講這段演講吧,我最喜歡的一點當然是一刀未剪這件事,22分鐘完全發揮演員的功力,沒有配樂(別稱"應該會乾到不行"),鏡頭做的動作只有在他低頭道歉時緩緩ZOOM IN,在最後又ZOOM OUT,但是卻與這個狀態完全契合,一個不需要花俏、不需要裝飾,他就只是一個演講,一個總理大臣對人民的自白,簡單的場景,若要真的說,就是一篇熱血的演講稿,但是卻是那麼震撼,如果據傳的消息無誤,這位我心目中的超人,在沒有提詞、沒有NG的情況下錄了三次,選了其中一次使用,這中間就連吃螺絲都不會讓你笑或是嫌,他完全化身成為那個熱血又誠懇的總理大臣;22分鐘,現在的電視台,20分鐘以內就進廣告了,但是朝倉啟太,卻是讓人完全無法移開視線,一字一句,讓你看見這位年輕總理的政治觀、人生態度、對孩子未來的熱情與期待,說實在緯來放在這個選舉前夕來播出,真是一個有點調侃又非常恰當的決定,在此對緯來感到由衷的敬佩(這個不是重點吧XD)

這是一場,連國小五年級的學生都聽得懂的演講,因為這個總理大臣,也是從0開始了解政治。他的從政理念,或是說他想參選總理的理,是為了他的那些孩子。

接下來的一段我非常喜歡,當他參選,這個以為自己對政治沒有興趣的老師議員,卻發現自己不斷的出現「如果是我應該會這麼做」的念頭,或許我們都是這樣,以為自己對政治沒興趣,但是其實我們都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不斷的期待描繪著,我們認為理想的樣貌,所以他說,他要用跟人民同樣的雙手,同樣的眼睛,同樣的耳朵,去實現他理想的社會。

「我是為了期待著我的們工作到今天。」他這麼說的同時,也承認了這個國家政治的醜陋,沒有信用的政策、貪婪的政治家,這個社會需要依賴政府,卻又對政治失望無奈...

當他道完歉之後,他不斷的用"どうか知ってください"(請各位要了解),來向人民闡述他所看到的,黑暗的政治圈裡的光明面,還是有人滿懷對國家的熱情、還是有人勇於認錯、還是有人堅守崗位,有人傳承,有人保護,有人建議,有人幫助,這是這位總理大臣的從政路上,真實體會的,但是事實上,他執政的當中,的確有人是耍手段的,卑劣的,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的在政治圈裡打滾,但是看見他的眼眶紅了,其實他是真的很氣憤吧,當人們把他與他的幕僚與那些腐敗的政客劃上等號,所以他激動的要告訴國民,他期待與他看見的政治,仍然是有希望的,因為即便只是個警衛,仍然是會為了總理的安危而拼命的。

PPS 2010-11-23 22 

而他作出的重大決定,解散眾議院,每次看到這裡,內心總是跟著他激動起來,這種決定,在世界上真的看得到嗎,真的有人會願意把手上的權力還給那一張一的選票嗎,或是在台灣更應該問的,我們有相信過我們那一張一張的選票代表的意義嗎,還是那只是沖昏頭的參加一場浪費錢的PARTY,我們將小圈圈蓋在選票上的那一刻,究竟是因為我們看見了這位候選人的政見或是感受到他過去的誠信,還是因為他的旗子比較多名字記比較熟、他發的面紙比較好用,或是更簡單的,我們只是看到他的顏色。雖然我討厭講政治,但是或許台灣需要的不是解散議院去做一次重新的大洗牌,台灣需要的,是當你選擇的時候,先把自己當個色盲。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他拿出國小社會課本,他大概是說,"主權在民"(國民主權)這件事,是國小課本就講過的,這是孩子們所接受的教育,就是他們該認知的社會樣貌,也不就是我們(包括政治家與人民)應該要做的,政治不是幾個人的遊戲,而是全民的責任與義務,是義務啊 ,「我想把這個國家的政治,交給大家。」這個國家裡有多而又多的問題,但是我們是就將事情丟給隨意選出的政治家,還是應該去認真思考,認真的選擇,將「用跟國民一樣的眼光」的人送進國會,朝倉或許就是因為他的教師身分,當他講出這些話時,你會覺得特別真實,特別切中要害,他直至坐上總理的位子,仍然保有教育的熱情,如果用教育名詞來形容,最簡單的就是"教育愛"吧,不過看在政治家的眼裡,我很喜歡網路上一種評論,浪漫,的確,他是個浪漫的政治家啊...「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整個社會。」能夠擁有這樣的信念,是多浪漫又美好的事,而他的浪漫,每次到了這裡,都讓我眼淚失控。

change3.jpg  

而這部戲的結局,雖然看起來是許多戲一般老梗的捲土重來,但是卻仍然令人熱血沸騰,這位前內閣總理大臣,留下的不只是一張與幕僚的合照,而是全新的戰爭,一場在政治圈,卻是人民主導的戰爭,而這個國家會變得美好或墮落,是國民的選擇。

國家就像是學校,不同的部門像是不同的委員會,大家有問題就來討論,不是平行的黨派理念,但事實上政治離我們越來越遠...不禁又想說一次,真是一場浪漫的戰爭啊,不切實際,但卻又讓人情不自禁的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