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56拷貝拷貝.jpg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那一天,我第一次真正的與安藤忠雄的作品見面。

那是2009年10月,我旅行的第二天,那天天氣不怎麼好,我從大阪出發,搭著往京都方向的車,在茨木站下車,搭了公車,前往這個被許多人稱頌的教會,他的本名是「茨木春日丘教會」,但大家都叫他「光之教會」。

DSC_0270拷貝拷貝.jpg 

下了車,有個好心的男子指給我該走的路,我特別選了星期天去,為了跟他們一起聚會,這也是我第一次去體驗日本的教會聚會。

時間還早,聚會還沒開始,好心的會友就任我在那邊走來走去亂逛,我忍不住摸著那面清水混凝土的牆面,冰冰涼涼的,但是我卻又感覺到某種溫度,那一瞬間,我突然感動到不能自己。 

DSC_0289拷貝拷貝.jpg

日本的聚會方式,其實正如我想像的,莊嚴肅穆,唱著古老的詩歌,牧師講著神的道理,不同於一般教會的,每一次在這裡聚會的,很多過客,有金髮碧眼的,也有亞洲人,我還碰到一個同是台灣來的朋友,所以在介紹新朋友時,好像特別有趣,牧師還一度唸不出我的名字呢。

DSC_0307拷貝拷貝.jpg 

我一直想來這間教會,最主要的理由還是我是半調子的安藤忠雄擁戴者,每次光是看著網路上流傳的圖片,就會看得入迷,很想親手摸摸清水混凝土的一個一個洞,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另一個讓這裡成為我看安藤忠雄的起點的原因,是因為這是安藤忠雄第一次真的為「教會」也就是「基督教」蓋的教堂,水之教會也是個美麗的地方,只是他是個商業化的場所,你花大錢租下他,你就可以在裡面辦一場婚禮,但這裡不是,這裡是安藤忠雄接到了教會團體的邀請,用不大充足的資金完成的的作品,就我看安藤忠雄的書中所言,FOR商業與FOR上帝,的確給他不一樣的創作觀,所以坐在其中時,我翻著日文聖經,明明看不懂,但是透過會堂前方那十字架的空隙灑落在紙上的陽光,卻讓我覺得離上帝好近,好像呼吸中就有祂的身影。 

DSC_0319拷貝拷貝.jpg

聚會結束,我買了一包明信片,當時天已經灰了,因為還有下一個行程,我沒有跟其他觀光客一起聽牧師的介紹就匆匆離去,但是腦海中,一直浮現那個美麗的十字,果然,那裡是離上帝最近的距離。 

DSC_0274拷貝拷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