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我原本以為這是純愛片,但他卻不純粹,你選擇的,不一定是你最愛的,遺憾有一種美麗,但是破鏡就算可以重圓,仍然帶著傷疤,所以它在我心中,已經不是純愛片了。

內有雷

 一開始會去看,當然是為了斗真,其實我並不愛什麼純愛片,或是說我並不太相信純愛片(話說我的人生裡還沒碰過多純的愛囧),而且對純愛片的印象,應該就是看兩個高中的小孩愛來愛去的故事,大概就只是這樣吧,至於這次看完,其實也沒對純愛片有多大的加分,加上老梗實在多到你不用想就知道下一段的劇情,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真的覺得他不是純愛片。

我喜歡一開始的設定,在北海道,一個立志當漁夫的水產高中的學生,遇上目標東京早稻田大學的女學生,因為一場電車事故而碰在一起(撞到鹿真的蠻寫實的囧),我最喜歡的橋段,是康平知道紗枝要考早稻田大學,就買了參考書送給她,但卻買成考高中的參考書,當紗枝唸書唸一唸看到那本書而笑出來的時候,真的有種超可愛的感覺。事實上康平在上了電車時,就對紗枝有了好感,我也覺得康平一直是愛紗枝多一點,這也是為什麼康平的一直以來的煩惱比紗枝深,像是他一開始就知道,紗枝遲早會離開他到東京去,他也一直好似支持著她,但他又像自己口中的「偽善者」,內心裡一直祈禱著她落榜,反倒是紗枝就比他來得目標導向,她的壓力是來自於考試的成績,她在乎的是能不能去東京念大學,所以他們第一次的大衝突,也就是康平一直扛著把女友送走的違心論,但是紗枝不知情又為了唸書把他撇在一旁,所以才大爆氣吧,氣到要在雪中下電車走路回家,但這也是超級老梗的橋段,紗枝當然追下了車,大喊「不要丟下我一個人」,然後兩個冷得半死的人,就這樣相依相偎的走向回家的路。

但愛情終究要面臨距離的考驗,康平不願意去面對,打死不願意去見她離去的樣子,但是最後,他還是在船上,拉起了布條,為她加油,我喜歡康平的這種溫柔,雖然他無可奈何,但到了最後一刻,仍然保有最真誠的愛情(雖然到後面有點變調囧)。到了東京,紗枝說實在的是變了,但是誰不會變呢,當一個鄉下女孩到了多彩多姿的城市生活,誰都會變的吧,像是認識了風趣又帶著自由靈魂的攝影師學長一樣,這個角色又影射著紗枝那個拋家棄子等到得了癌症才回家過完人生最後時光的爸爸,的確迷人,雖然紗枝仍然愛著康平,康平仍然是家裡電話第一個接通的人,但價值觀或是生活態度等等,已經在漸漸轉變,就像她了打工而在暑假時留在東京不回家,而康平卻是每天一個人跑到港口的公用電話,期待打通她的電話,妳不回來,那我去吧,所以他去了東京,過了一個狼狽的聖誕節。

康平也會發脾氣,康平也會吃醋,他不是永遠那個祝你幸福然後笑著跟你說再見的人,他會忍耐,但他還是會生氣,可能爆氣是某種程度海上男兒會有的性格吧。在東京時兩人的彆扭,雖然可以和好,但也是擦身而過一般的,紗枝仍然在東京生活,她會為了就職活動而焦心不已,而海上男兒遇上的,是家裡每下愈況的經濟狀況,很現實的,康平曾經想過,他要離開家裡,他要丟棄他的夢想,他要去東京跟紗枝在一起,事實上他也受不了再這樣下去的遠距離戀情,但是卻像是遭天譴般的,他丟棄了漁夫的工作,而父親賣了漁船,父親在與它共處的最後一個晚上死在船上...康平是自責的,認為一切都是自己造的孽,所以他跟紗枝分手,他不能拋棄他的媽媽跟妹妹,他們要一起讓日子過下去,也許也為了一件更重要的事─贖他的罪。

然後接下來的劇情,不只是急轉直下可以形容了,簡單的說就是完全破滅純愛的點,就是當康平空虛時碰上律子,然後當康平跟美國回來參加好友婚禮的紗枝再見,他已經跟律子結婚了,這個部分我非常無法接受,如果是有殘缺的美就算了,但是他們兩個給人的感覺根本是在搞外遇囧囧囧,律子也很可憐,她當初趁虛而入,最怕的就是紗枝回來,而康平竟也不懂得把持的跟紗枝說說笑笑,也難怪律子最後會狠心丟下一紙離婚協議就跑了,畢竟當他們結婚後,她顧家,她打理,她當人家媳婦辛苦工作,但是她老公卻想著他的初戀,不由得說他真是夠可惡的,在對律子這一點上。所以之後康平跟紗枝又分開,康平落魄不已等等種種,我一點也不同情他。至於紗枝遇上的北見前輩,果然是個自由的靈魂,帶著紗枝到了紐約追夢,自己還是自由自在的,因著911而展開戰地的攝影職志,也因為他太自由,所以他的死對我來說還是老梗(毆),自由的靈魂,需要自由的歸處,他不適合走入婚姻,而是在戰地裡被子彈穿越他的心臟。

然後紗枝回到了北海道的家鄉,但是康平卻不在了,這真是個蠻諷刺的感覺,那個一直以為自己離不開北海道的男孩,乘著大船去世界遊歷捕魚,而那個一直想要離開的女孩,卻在經歷過外面的多彩多姿後,一身疲倦的回到了家,我覺得以她的學歷去教小朋友英文實在蠻浪費的,不過這就是人生不同階段的選擇吧,就像她曾經為了追求別的東西而離開家鄉離開康平一樣。而電影到了最後,兩個人錯過的加拿大之約,又回到了所謂純愛片該有的步調,紗枝拿著小船奔跑,追不上已經跟著大船去抓鮪魚的康平的離港(題外話,抓鮪魚這件事一直讓我想到緯來每週末都播的抓黑鮪魚的節目XD),她只好在小船上留下自己來過的證明,就像康平把小船放在那裡一樣,也如同純愛片該有的約定與等待之類的文字,一年以後,康平的確回到了加拿大,發現了紗枝的留言,使得他飛快的回到了家鄉,然後他們再度在那棵樹下相遇。

好像很純愛,十年間你都愛著對方,但是卻是那麼不純粹,他結了婚,她有了未婚夫,然後他離了婚,她的未婚夫死了,然後他們才再度相遇,哪裡純愛,當你在老婆面前想著初戀,真是糟糕,雖然很多人是這樣吧,跟你結婚的,不一定是你最愛的,但是當你擁有了一段關係,不是應該全心去經營嗎......不過沒有遇到,誰知道呢,有一天當我結了婚,如果我當初喜歡的那個男孩出了事,我還是會忍不住去幫他的,我想是這樣吧。

所以也只能這樣了,結局是皆大歡喜的,除了已逝的人以外,人人都找到了歸屬,當初單戀紗枝的太保有了好太太跟兩個孩子,律子還是答應了那個單戀自己很久的男孩的邀約,遠藤終於跟初戀─紗枝的媽媽修成正果,而紗枝,也終於等到了康平的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