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oge Clooney The Descendants Poster 

我們都在選擇,雖然有時候是被逼著作選擇。

(內有雷)

今天去看了喬治庫隆尼的這部The Descendants(中文翻繼承人生),原本在梅莉史翠普的The Iron Lady之間搖擺不定,最後也搞不清為什麼就選了這部,看之前朋友跟我說這部褒貶不一,我看完後倒是蠻喜歡的。

看完之後我突然很好奇這部片的片名,當時我不知道英文片名,只覺得繼承人生這個題目似乎就整部電影的架構而言似乎過於狹隘(因為繼承人的話題只算是其中一個軸而已),之後查了英文片名才搞清楚,也真是難為翻片名的片商了,叫"子孫"還會有人來看這部片嗎(毆),但是看了英文片名,也才有他的完整性,因為這部電影不只是描述麥特金這個擁有祖傳土地的繼承人,必須在賣地或不賣地或賣給誰之間做抉擇,也包括那些覷覦賣地後的財產的所有親戚,還有他的女兒們對於他跟那個因游艇意外出事的太太,也包括他的岳父母......都是有關於後代跟前一代或前前代的關聯。

麥特金其實他的身份挺無趣的,就常看戲的人而言,就是一個長年忙於工作忽略家庭的爸爸,而近年這種角色在劇裡也越來越多,所以要如何去突顯這部戲故事性的不同成了重點,第一是地點,選在大家認為的"人間天堂"夏威夷的確是個很有趣又吸引人的做法,再付予他一個祖產繼承人的角色,嗯,似乎還可以,然後接下來是突然發生意外變植物人的太太,讓他終於想回歸家庭了,卻在回歸的過程發現大小女兒不一樣的問題,更糟的是知道自己的老婆早出軌了,甚至打算跟他離婚,但是他想發洩又沒辦法,因為太太就是躺在那邊了,他再怎麼發洩都沒有用,然後他還必須去告訴太太的親友們,太太將離開世界了,請他們來見見她最後一面,最後他帶著女兒們踏上旅程,要叫那個讓自己戴綠帽的男人也來見見她,喔,再加一個重點,原來那個男人會因為他高度考慮要賣地給他的其中一個買方得標而賺取到大筆金錢......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重點是「選擇」,麥特金在最後時說了,這些寶貴的祖產土地不是他或其他親戚賺來的,是從上上上幾代傳下來的,但是卻在他的手上必須做出「選擇」,選擇要讓這個財團接手,或是讓那個人接手,他無法作出這個選擇。

而他面對太太,從一開始的傷心、中階段的憤恨,到最後,他哭著跟她吻別,他沒有像那個情夫的太太來對著太太邊哭邊喊著「我原諒妳」,他只是流著淚說著:「我的愛,我的痛苦,我的快樂......」讓這一切如同她的骨灰被灑進蔚藍大海,他的大女兒,也是如此選擇的,選擇原諒被她當街撞見在偷腥的媽媽。

他的太太在一開始簽署的同意書上,選擇了如果她只會惡化下去,她不要靠這些維生醫療器材來延續痛苦的生命,她要拔掉這些,然後漸漸的死去,這是她的選擇,而麥特金尊重她的選擇,他又必須痛苦的選擇去跟每個人當面說出太太將死的事實,而不是像女兒說的「你不能打電話講就好了嗎?」,不行的吧,有些話,還是必須當面說的,雖然很痛還是一樣。

那個情夫,最後選擇了逃避,反而是他的太太選擇了面對(雖然她情緒失控);最後麥特金不賣地了,他必須當著那些等著變有錢人的親戚面前說出口;岳父一直罵著他之前汲汲於賺錢卻連艘安全的船都不買給太太,最後從門縫裡,岳父輕輕的摸著自己女兒的頭髮,親了親他的臉頰,想想,他罵的那些話就讓他去吧,當他還只是用罵的來發洩失去女兒的心痛的時候。

最後一幕奇怪得有趣,一家三口,盯著電視看著南極的介紹節目,蓋著同一條毯子,吃著冰淇淋,一鏡到底,就這樣,劇終,這些好幾代下來的子子孫孫,最終選擇的或許就只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