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書大雷慎入

《罪人》簡介

當初看上這本書,就是衝著他製造的「衝突感」,一個十一歲男孩瑟貝申成為殺害九歲男孩的重要嫌疑犯,感謝友人默借我先一睹為快,但是意外的,這個應該是書賣點的法律事件,反而成為書裡我最不在意的部分。

這本書分為兩大部分交錯進行,一個當然是主角丹尼爾律師對於案件處理,另一個則是因為接到了已經十幾年幾乎斷交的繼母敏妮過世的消息後,那些被他埋藏在心底的童年回憶,之所以案件成為我最不在意的部分的原因,也就是因為敏妮與丹尼爾的部分過於強大,強大其實不是指劇情多戲劇性,這本書的內容跟我其他讀過的書相比,劇情層面其實平淡的說,而且有些甚至完全可猜測出劇情走向,但也造就了我喜歡這個作者的原因─文字渲染力驚人!

我其實說不出他的文字到底驚人在哪裡,因為也的確不是那種賣弄文字或是咬文嚼字的文藝感,而是從平淡的敘述裡立體地建立起每個角色建築甚至是寵物的真實感,然後被那裡面深刻壓抑的情感給吸引,然後層層堆疊,敏妮跟丹尼爾彼此倚靠著彼此療傷,最後卻又因決裂而彼此傷害,看到最終章,就像是被帶進了敏妮與丹尼爾的家裡,站在那個凌亂散發著琴酒味的房子裡,然後敏妮跟丹尼爾坐在那裡,好像真的是家人一般......是吧,至少敏妮已經把丹尼爾當作家人,而丹尼爾雖然不想承認,但敏妮的確成為她的家人。

而相對於敏妮與丹尼爾之間「平淡中懷抱強大情感」,瑟貝申與丹尼爾之間反而是「故作懸疑卻簡單易懂」,真的是簡單易懂啊,我從一開始就感覺到,小男孩會被判無罪,但其實小男孩的確是兇手,而身為辯護律師的丹尼爾,會在判決後才知道這個真相.....就這個部分,的確讓人有點失望不是嗎,畢竟最後沒給我個峰迴路轉的逆轉勝,反而只留下對案子的早已預知感以及對敏妮丹尼爾的濃厚惆悵,看完還真的心情好不了啊!如果敏妮還活著就好了,如果丹尼爾回家一趟就好了,如果真的是一家人就好了,唉,如同書名一樣,看完還真的覺得在受罪,受一本好書的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