脳男

或許再沒有人能看穿他茶色的眼睛後的一絲人性,或是僅有的一抹微笑。

內全雷慎入

看這部片前其實我掙扎不少,因為我天生膽小,鬼片不用說,驚悚片懸疑片我都很難克服,所以像haru妹有時就必須肩負著去看完後回來告訴我結局的重任(是的,我就是典型的一邊看還會一邊問別人"接下來呢"的煩人精),但是對斗真的愛終究勝過這一切(毆),反正我就忐忑地走進電影院,喔對,當然我有好幾個場景時是用手遮住的沒有錯(汗),另外原本我在想,打心得的時候不要爆雷,大家才可以看了文激起興趣去看一看,但是不爆雷我又只剩下"斗真好帥"的無限迴圈,所以就照爆不誤了(毆)←但是斗真很帥應該就足以讓人去看了吧(認真)

這部電影是書改編的,所以是有劇情性的......我不知道這叫什麼片耶,因為血腥的地方也是有啦,但是稱不上是真正的主軸,主題應該就是......鈴木一郎(陶川大威)的人生探索吧!?事實上廣告上說的什麼"最俊美殺人魔",喂,我家斗真(?)哪裡是殺人魔來著,根本是日式蝙蝠俠加開外掛沒痛覺會殺人而已!!那個綠川紀子才是變態得讓我想吐,她跟大威的對決我邊看邊想掐死她(汗),日本人怎麼那麼喜歡塑造這種極度反社會的變態出來啊,而且算算她在電影裡殺的人應該至少百人吧,炸醫院綁炸彈在人身上什麼的真的超變態,而且之前的爆炸案的人數還沒加進去呢,她根本就是每天埋首做炸彈啊(對,這女的因為變態到我了所以我講到她就生氣了= =),反正女的變態到最後江口洋介都發瘋了Orz,好,變態女話題就到這裡了。

斗真演出這個角色,在跳脫劇情人物什麼的,純粹的角色"表達"上,跟"絶対彼氏"或許有點類似,但也就正代表著,除了呼吸、心跳、會流血以外,他就像是一個真的機器人一樣,但是感覺上有點像綠野仙蹤的機器人才走到中途而已的感覺,有著非常細微而不容易被探究的情感機制,而斗真最常使用的,就是利用瞳孔的收縮放大,去傳達某一種"情感",另一個就是慢慢歪頭的動作,去聽取被一般人忽略的聲音,即便最後跟綠川對決時,他仍舊處於無表情狀態─應該說因著用力而產生的猙獰表情是有的,但是並沒有"憤怒"的情緒在其中─,只能透過他茶色的眼睛,死死地盯著那台一次次全速駛來的車子,去察覺他的某種不知明的"情緒"。這個被禁錮的靈魂,只能靠著別人的"指示"而生活,精準的生理時鐘,準時吃飯、睡覺、上廁所,然後精準地完成爺爺交待的"使命"─殺掉壞人─,卻又在這些被網住的制約裡,逐漸找回一絲人性,或是說"自主意識",違背命令的救人、看著在掌心的松鼠啃著堅果、在去殺掉志村前,為了讓鷲谷發現"真相"而發的EMAIL,甚至是最後一通道謝的電話,你無法去說他是個無感情的人,感覺不到痛,卻不代表沒有感覺,而行動除了所謂"反射動作"以及他的"被制約動作",剩下的應該就是沒有被他的大腦裡的多巴胺給入侵的,微小的身為一個人會有的喜怒哀樂吧。

當然我會說斗真演得很好,無論是在角色表現(特別是時常只能靠眼神去傳達不清晰的訊息),以及打鬥畫面(他跟獄警那段整個帥翻了),雖然我沒敢看他挖人眼球Orz),他歪頭的樣子也給人一種機器人的錯覺,更別說最後看著鷲谷微微上揚的嘴角。

鷲谷的敘事治療終究是失敗了,被欺騙被利用被背叛,她無法茍同大威祭血似地讓那些人"贖罪",但是她卻也無法駁斥於自己的失誤以及重度憂鬱的母親得到救贖的事實,或許她在這件事上做得最對的事情是,因著醫生的"好奇"而對大威展開的"深度研究",然後"無法致信"而產生的"同情",最終匯聚成看著大威一次次被車撞過後,用盡全力站起身而不自主流下的眼淚,那其實不算是真正一把打開大威內心的鑰匙,大威去跟綠川對決,也只為了"使命",鷲谷只是不巧被抓的人質,他或許被撞那麼多次仍站起來的原因,只是為了一個機會能停下車子,然後將綠川處決,但是他卻終究看到了她的眼淚,擁有了世界上第一次有人為他流淚的寶貴經歷,至於從中他"體會"到的"感受"是什麼,也許再沒有人能看透吧。

ps 書有出到第二集,希望電影也有Tv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