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sw,我喜歡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當個sw,用自己認同的方式去追求我想要的東西,我不是太群聚性的人,所以我也向來是自己好或是比較close的朋友好就什麼都好;但是身為一個比較"年長"的sw,我有時候總有些話想要跟年紀小的你們說,無關於SHINee,而是身為別人眼裡的"追星族",我想應該要告訴你們的事情,喔當然,我只是不講會良心不安,不代表你們要聽進去別擔心。

我記得台北嘉年華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女孩子,我見過她,在海外,嗯,她是一個海外的sw,她年紀很小(好吧,就我的年紀來說的確是個小孩),然後她出現在台北,有台灣的sw帶著她參加了活動。

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她年紀小,所以我當時看到的第一個想法是"她家人就這樣放任她出國坐飛機來台灣跟著"台灣的SW姊姊"參加演唱會?!",當然這中間有我的猜測,但是就我的猜測去做假設的話(我現在已經進入假設狀態而不是實際指那個人請注意),我想表達的是,這個年紀的女孩子,不像是有經濟能力的人,嘉年華的票不便宜,所以是機票加住宿加票錢加飯錢加車錢等等,或許家庭環境不錯,給了她機會,但是我不知道,這會不會給她一個"習慣",當海外有活動的時候,她開始覺得這是可以"輕易"參加的,而這對於一個還沒有真正在賺錢,根本不了解錢有多難賺的人而言,這樣的價值觀多可怕?第二件事就是我一開始想的,"難道她不怕被騙?!",不是說她一定會遇上騙子,也不是說我就不怕被騙,而是至少知道自己會有"如果我被騙了我有我的應對方式",而這種應變能力,我覺得是靠生活經驗的累積,我在關西機場掉過相機,我在韓國被關在旅館外預約被取消,我在香港掉了錢包丟了六千多塊台幣......而這些的處理方式或應變或心態,不是我在學校學到的,所以我更會懷疑於這個顯然是還在上學的孩子,是否有這樣的能力。

第二件事情,去年,我在二巡時辦了一個活動,就是捐款然後可以換四位畫手的小卡,我忘記我講過這件事的起源沒有,所以就再囉嗦一次,這件事第一次浮上我腦海,是當我想到,在演唱會會場,全部人花大錢買門票買官方週邊買路邊歌迷自製的週邊,但是的確,太多需要被幫助的人在那個場合是被忽略的(沒有被想起來也是正常的),但是這就是我希望的年輕孩子們的"眼光"嗎?(sorry我用年輕來形容因為的確那個場合裡比我年輕的人多太多)願意花錢去買那些東西的同時,能不能也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付出,而這些付出又是可以讓自己得到所謂"生命經驗"的事物,所以這件事最後就做了,然後我也被很好的朋友碎唸說為什麼要那麼花那麼多力氣用心做這件事,而事實上那張捐款收據我也沒認真打算一定要拿給SHINee看給他們稱讚,因為這件事只是希望在場的人,能在被"愛"衝昏頭之前,去"愛"那些需要的人,我不信積功德這種事,但是我知道有些事當你願意做了,或許你的眼界會更開闊一些。

我絕對相信也親身經歷,所謂的"追星族",是可以靠著這個熱情,去學習與達成許多事情,只是你在這其中,是否"虛浮"地追逐著。

看見很多人的經歷,喔,好像出國追星很容易,好像能跟機能蹲點才是厲害的粉絲,好像一定要不輸人的做很大的應援,好像帶著大砲就很了不起......在想著這些"好像"的時候,說難聽一點,請先搞清楚自己幾兩重,也想想別人做了,就代表你也要跟著做?這就是你打算追求的?

不光是經濟能力的問題(現在沒賺錢的我再怎麼跟你說出社會的事你應該也很難理解),再加上你的心態,當你知道李泰民把生日禮物退還或是Key一直有捐助育幼院時給你的"觀念"是什麼,難道只是"哇他好棒你們看我喜歡的愛豆就是這麼好"!?很多媒體都會很"計較"於公眾人物的"形象"與"是否對社會有正面的教導",不過如果當這個公眾人物作了好事,他的粉絲們只是張燈結綵放鞭炮一番,而沒有學習到這件事的意義,我覺得這就真的是遺憾了。

我不期待每個sw都會捐款啊作義工啊好人好事啊什麼的,但是當你為他喝采的同時,想想自己。

如果能因為追星而學會好好存錢,因為追星而學會新的語言,因為追星而找到人生的志向(我就是),因為追星而努力於學習許多事情,因為追星而有更寬廣的心態去包容與付出對這個世界,我想追星族也不該只是敗家的同義詞。

學習看清楚自己現在的處境與能努力達成的空間;學習有禮貌地處在這些容易衝突的場合裡(特別是千萬不要在台上的人講話時亂尖叫);學習尊重你的偶像,給他們該有的尊重與距離(就像你自己需要的尊重與距離一樣);學習透過你的偶像而找到幾個可以成為自己目標的特質;學習羨慕之餘,能評斷出事情的黑白;學習在愛你的偶像的同時甚至更優先的,愛你身邊的人。

好像我說了不少大話^^;;;,所以也只能共勉之了,認真過日子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