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轉PTT,我從小最討厭寫讀書心得,但是得了一種看到好節目不分享會不舒服的病。

作者haruharu (自娛)
看板KR_Entertain
標題[心得] 金濟東的Talk to you
時間Sat Apr 8 17:27:25 2017

金濟東的Talk to you在2017年4月2日播出100回
根據100回時嚴謹的計算後
如果沒有任何浮動影響的話
200回是2019年的3月3日
感覺此時不寫寫心得更待何時^^;;


(以下會有節目裡的各種話題雷)


一開始知道這個節目,是因為喜歡的(又沒什麼在上綜藝節目的)演員在熙上了這個節目。在這之前,也看過金濟東的節目,印象最深的是夜心萬萬跟明星金鐘,大概也知道他這幾年的遭遇,總之就是開始關注這個節目了。
這個節目比起韓綜板其他的熱門節目來說,綜藝性當然是低了許多,但就如同他的播放時間一般,星期天晚上十一點,正要預備著隔天要上班上課的焦躁心情,「療癒」吧應該是這麼說,每一次看的時候,都有種療癒感。

節目架構大致是這樣的
一開始是金濟東與現場觀眾的哈拉時間,這時候沒有特定主題,你想講的就寫在本子上舉起來,金濟東來挑選跟觀眾現場互動,有趣的是金濟東說過,他不會點特別積極的人,因為這樣的人他們想講的話可能在生活中就可以講了;聊的內容經常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瑣事,小孩升學、新鮮人入社會、退休生活、爆料另一半、或只是要跟電視前的朋友打招呼而已,我覺得在這個橋段最療癒的是,金濟東那充滿深度的口才,許多人可能因為他的「經歷」而想跟他聊政治,但他總是可以將這個可能帶著負面情緒的事情轉化成一個正面的態度,有點像某種心靈課程突然想到,聽他講完話會覺得社會還有希望這樣(?)

之後會有兩位專家,一組音樂人入場(被稱為Talk to you的家人們),然後他們一起聊當週的「主題」(觀眾投稿,通常是一個單詞),詩人專家會分享相關的詩,物理專家也有他的見解,音樂人們的歌詞也都跟主題環環相扣,是個「整體」做得很好的氛圍,接著是當週的來賓入場,如果一開始不習慣這種比較不害來殺去(?)的溫馨氣氛的話,建議可以從第99回的金永哲跟98回的申鳳仙入門,特別是金永哲把金濟東逼瘋的氣氛挺有趣的(?)。

總之節目就是不斷的一群人(觀眾話題為主)在講自己的事情聊一聊到最後,每次就莫名其妙的又笑又哭起來,很多「感同身受」的話題,然後講話的人得到很多「有人了解我」的安慰,有人每年在某座山上放黃瓜,讓登山客可以在疲憊時免費食用(但太太表示:請不要把簍子用破!!);有媽媽大肆在鄰里間宣傳女兒國考初試過了,結果複試沒過女兒超難過,結果又因為這個事情申請Talk to you的現場觀眾上了,媽媽再度大肆宣傳了^^;;,有年紀相差較大的夫妻,感嘆自己終於進入四十,但另一半已經五十了......就是這些瑣事,卻深深地讓聽的人充滿了「共感」。

金濟東的口才不用說,我真的覺得是天才,臨場反應的天才,有深度睿智的天才。

印象最深刻的很多,其中一個是他想法中的「五餅二魚」,是有人拿著五餅二魚去分的時候,有人說:「我沒關係,先讓孩子吃吧!」,有人說:「我還好,先讓老人吃吧!」,然後就這樣的,大家彼此體諒,最後達成所謂「五餅二魚」的傳說(至於聖經記載的內容這邊我就不討論了),從這樣的小故事中,你會感受到金濟東的「觀點」,他那些很生活化的,很溫和的語氣裡,那對社會政府世界的期待,對人性本善的相信。

在99回時,一個女生說了被積欠薪水,跟朋友一樣受害,求助無門,政府說沒辦法;律師說你們討不回錢的,就當學個經驗吧;媒體說這件事太小了我們不報......

金濟東大概是這樣說的:
「做這個節目第一次有點生氣,為什麼這樣的事情,卻只能在我們節目裡得以發聲呢?」

但這個節目的優點是,不會讓你停留在悲憤裡(越講越像心靈課程了!?),他話鋒一轉地,用他一貫的幽默感把氣氛炒熱回來(但是是有實質提供意見的,並非純搞笑),觀眾們破涕為笑了,然後也激發起更多可能有相同經歷的人一同紓發情緒,彼此激勵。

100回時講了他們每次收到五六千個觀眾的故事,然後他們每一個都看過,篩選過才邀請這些觀眾來到現場,在知道這件事之前,其實你就可以感受到這是多用心的電視節目,雖說金濟東的主持一定是背負了這個節目成敗的大部分責任,但製作團隊在背後的努力,真的是突然很想寄一盒台灣土產給他們慰勞鼓勵他們,這個節目沒有那麼大的光環,沒有很多創新的遊戲很多......預算(?),但真的每次看完,都覺得有這樣的節目真好。

這個節目的完整主題是「金濟東的Talk to you -別擔心-」,真的是符合名稱,很多故事裡充滿著各種擔憂,但是看著金濟東的臉及親切的語氣,真的讓人覺得希望無限啊!!!

總之節目突破100回了,也希望更多人可以來看看這個充滿正面力量的好節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