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是彎曲的
我看不見你
我只能遠遠看見
你心上的藍天

截自顧城〈土地是彎曲的〉

我猜這是小喬在堅持留在東漢不跟周瑜回去的時候
當她望著周瑜的背影
心裡的那種氣憤又無奈的情緒吧

「我知道你計劃著美好的未來
但現在你卻不願意陪伴在我的身邊
所以我不要了 現在未來都不要了」

這個個性天差地遠的孽緣
互補或是互傷
真的只是一線之隔


周瑜的聰明無可救藥
小喬的直覺莽莽撞撞

一個理性 一個感性
一個自大 一個自卑
一個內斂 一個外放
一個深思 一個直腸子
他欣賞她的坦率直接
她欣賞他的才華洋溢

到後來
他覺得她的直覺沒有遠見
她覺得他的聰明沒有感情

他愛她 所以自大的他用他的聰明想要將她綁在身邊
她愛他 所以自卑的她用她的直覺斷了兩個人的關係

一個需要被呵護的女孩
一個需要被支持的男孩

找不到平衡點

 


一開始在霧裡看花的階段
我以為這兩個人只是因為某個大不了的誤會導致今天這個局面
不過看完28集
才真切地感受到
這兩個人疏離不是一顆子彈的攻擊
而是一絲一絲累積的稻草

我最玩味的
是他們為了太史慈吵架的時候
雖然吵的內容很內傷
但是我卻覺得這兩個人莫名的可愛又可憐

分析性的周瑜明明可以好好安撫 卻大道理講個沒完
直覺性的小喬心情得不到平復 每個道理都刺耳到不行 最後就一觸即發

你給的解釋 不是我要的
妳給的反應 不是我預期的
你說的道理 我不想聽
妳說的直覺 我不相信

一開始我覺得周瑜的道理令人不快
明明是個大醋罈 話中帶刺 說什麼直覺是最愚蠢的?
但後來在氣頭上的小喬卻也讓人無言
自己下結論變成「你是覺得有我這個女朋友很丟臉囉?」

「(直覺)也是最真的!」
「我想妳現在需要冷靜。」
或許是他們彼此要給對方最好的建議吧
只可惜兩人都沒認真去思考
所以在後來的爭執中
兩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磨擦
才會真的擦破皮流了血


不過即便這樣
我依然想支持他們
因為小喬的那段話

「你知不知道
為什麼我從小就在東漢
周瑜 你無可救藥的聰明
卻一點都不了解我」

小喬脫口而出的話
周瑜沉思的神情
我有種周瑜被五雷轟頂的感覺
所以最後周瑜的話
突然地那個自以為是的理想家又可愛了起來

「好 我會回去
但是我絕對不同意我們就這樣結束了
我會一直在江東等妳回來」

看得出他開始思考自己沒想過的事
但又少不了他那獨佔欲的霸氣
最後是給小喬的寵溺

然後就像許多板友分析的
他漸漸的改變自己
他開始猜得到小喬的心
他願意放下未來把握現在
我特別喜歡阿香點出他「難為情」的那個時刻
是一種淡淡的甜蜜

但是令我感傷的是
小喬到現在還是無法體會

因為當小喬跟姊妹們講完往事
她下了一句結論
「所以 他一點都不了解我」


到什麼時候周瑜才能坦率一點大聲只說一句「我愛妳」
到什麼時候小喬在保衛自己的「你不了解我」之前能聽出周瑜的改變
到什麼時候兩個人才能像相遇時一樣

「原來這首歌是你寫的!好棒喔!」
「妳剛剛跳的舞很好看!很吸引人!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再一次喜歡她的坦率
再一次喜歡他的遠識

這一次別忘了牽她的手
這一次陪他一起築夢


我將會要求更多
如果我的天空綴滿所有的星辰
我的世界載滿無數的珍寶
然而 我將會滿足於
這大地上最小的一個角落
要她屬於我

泰戈爾〈我將會要求更多〉

 

 

 

原發表於PTT台劇板  Wed Sep  9 23:42:24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