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但會岔到多遠不曉得)

這個節目一開始會讓我有想看的念頭,是因為姜虎東這個鼎鼎大名的國民MC,記得我第一次看韓國的綜藝節目就是"夜心萬萬",為了看李東健跟韓智慧(無望了這對T口T),當時姜虎東跟金濟東的合作我實在很喜歡,附帶一提,金濟東我也很喜歡他的主持,可惜碰上政治被打壓,現在手頭上沒什麼節目,嗯,反正一開始是因為姜虎東才開始看的,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李昇基是誰XDDD

韓國的綜藝節目的節奏,一開始看起來真的很吃力,就最簡單的一個例子,replay這件事,台灣的手法就是播完再播精彩重播(像是星光大道是講評的時候、或是康熙表演完主持人回應的時候),但韓國非常喜歡在表演進行當中跳針般的replay,當然完全加強印象,我看了那麼多韓綜,確信這完全就是他們的習慣手法,他們的觀眾也習慣這種模式,但是這對一個表演的完整性我覺得是有扣分的,有種不斷被打斷的感覺,但是這點我覺得只是他們的電視習性,看久了也漸漸習慣了。不過他們的特效我很喜歡,從百分滿分的板擦到強心臟的大頭(有時有大眼睛),甚至是人爆氣時的特效都做得很好,字體配製配色也蠻好的,他們的確很用心在這塊上面。

強心臟這節目,我同事看完就跟我說,韓國人真的很無聊耶,就一群人聊天可以聊兩集,我其實一開始看沒多久,內心的OS也差不多是"每個來賓介紹的開場竟然可以開一集!?下一集才是重點!?!?"(驚)這樣XD,但是你也不會覺得不好看,這就是韓國人對"藝能"的嚴格要求吧,每個藝人都可以講,但更重要的是每個藝人都要"會"講,他們的冷場機會不高,因為一冷場,馬上有人出來拌嘴氣氛,也就是MC跟搞笑藝人們的工作,但他們的來賓們的搞笑功力也實在讓我覺得很誇張,不管你是輩分多大年紀多老,到了強心臟總要逼你上台跳個舞做個模仿,特學院也會想盡辦法搞出一點東西來,而他們也真的都放得開去做,我覺得這是韓國演藝圈的生態,只要你有企圖要上綜藝節目,你就要有這分功力,如果不夠精彩不夠好笑,剪光光!!(沒錯,我這是某種程度對強心臟把李珍基的畫面剪光的怨嘆,因為我不知道要怪強心臟還是怪李珍基自己沒做好囧)

這個節目的剪接,時常是大搬家,說實在的我超受不了看到不搭或是亂搭的insert畫面(因為剪接所以要補一些來賓的反應畫面),這在康熙來了已經是我詬病很久的事,但是強心臟的因為實剪太多東西了(加上他搬家頻率超高),所以在這方面我知道有他的難度,但是本人對這方面很要求所以常看到不搭的畫面或語氣就頭痛(毆),不過他們剪接,的確讓節目變得精彩緊湊,特別是在故事順序的安排上(這需要腳本先天的優良,不過有時也要看來賓時間,像是某次到下集時其實一個老藝人已經先走了,就還是要把他的部分之前先錄的故事部分剪進去),通常最精彩會在第一個跟倒數第一或第二,第一個講的通常就是當天的大牌,後面精彩的就是突如其來的亮點(作家寫腳本時應該就會安排,但是我不清楚他們是先完整了解的作業模式還是只是稍微知道),像是趙權的故事無疑是該集的亮點這樣,而這樣的tempo也包裝了完整性與有趣性,讓人猜測強心臟是誰時更有趣,不然到最後一個弱得要命,怎麼跟前面比!?

姜虎東跟李昇基的搭配,也的確很有趣,李昇基我覺得他現在對於MC的節奏以及梗也越來越熟悉,反應也越來越快,當他偶爾對姜虎東冷不防來一箭的時候還蠻有趣的(當然最有趣的是看他們互戳XD),而姜虎東的MC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看這種已經當MC很久的人主持的有趣是,因為這群人他可能認識很久了,所以他在挖故事跟挖笑點等等事情上很拿手,至於醜化自己的部分,他也給你樂在其中的感覺,我最喜歡的是他在某些時刻會講出的語錄,又將這個節目的調性帶得更知性一點,也將故事做一個圓滿的結尾。而那些有趣的搞笑藝人,每個人帶著自己的獨特性各據一方,從特學院的搞笑單元,鄭茱莉的誇張舞蹈跟騷擾(?!)男藝人,到金永哲+金孝珍的光和鹽,趙靜林超厲害的聲音模仿(雖然她節目tempo還沒抓穩),我一開始不覺得文俊熙會久待,沒想到他倒也是把位子坐穩了,看久了還蠻有趣的這個人。

我很喜歡這種"說故事"的節目,又不是普通的心靈訪談節目,而是說自己想說的故事,每個人不都是有自己的故事想要告訴別人,所以講起來特別帶勁,因為不是別人逼你講,也不是主持人問你,更不是說像演講比賽要抽題目作答(當然有個大主題沒錯),我想很多人在講出自己的故事以前,在自己內心裡已經反覆練習了十次、百次,所以他們講的東西,帶著他們自己的情緒與感情,所以又笑又淚,原本你會挑著看,因為覺得很多藝人又不熟,但到最後,反而從裡面去認識這些藝人。

最後附上最近喜歡的姜語錄

(講到子女對父母說話這件事)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從心到口的距離,有許多的話在心中,卻說不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