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這樣 我們一直擁抱到天亮

如果關懷是種補償 還有什麼不能原諒

倒不如這樣 我們回到擁抱的現場

證明感情總是善良 殘忍的是 人會成長

截自陳奕迅〈不如這樣〉


已經不是「在我心裡」
而是「在我心碎以前」

原本只打算跟著劇情走
但到最後還是旁觀者清到讓人受不了
請容許一個看戲的傻子給學長的悄悄話
沒有前世今生、沒有三個孩子、更不是給某位溫姓演員
只給學長
就像是痴心妄想能在心碎前阻止更大的悲傷一樣

 

 

學長

有一段詩是這樣說的

「沒有視線之外的神秘
沒有可能之外的強求
沒有魅力背後的陰影
沒有黑暗深處的探索
你我之間的愛單純得像一支歌」
截自泰戈爾《園丁集》

我記得一看到這段
我就不禁感嘆的笑了
好像就是在告訴我
你們的愛情早已不在單純的美麗中編織著
就像是填問卷一樣
興趣那一欄
電影也打勾 音樂也打勾 上網也打勾
最後沒想到全打勾了
失去單純愛歌的選項
你們一個都不缺

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
你們的世界卻充滿著不只一顆草莓大小的障礙
該嘆的或許不是那個年輕氣盛的盧卡斯
或許該嘆的是你們心裡那些說不出口的懷疑與不定

我又想起了一齣很多年以前的日劇
田村正和、宮澤理惠與木村拓哉的《協奏曲》
花(宮澤)與翔(木村)是一對年紀相仿的情侶
但是花卻又愛上了大了十多歲的有名建築師海老澤(田村)
我對這部戲印象最深的一幕
是當翔知道這件事
他什麼都沒說
花對他大喊「你為什麼不怪我!」
最後翔很用力地摔了手上的湯匙
這是他最大的憤怒

十年前的我認為
這是翔給花最大的溫柔

十年後的現在
我猜
翔是害怕著說出口了
事情就只得成真了

因為面對愛
我們不都自私

我也猜
這會不會正是你心裡某一個隱隱作痛的傷口

你不是笨蛋
你當然看得出無雙的猶疑
所以你付出更多的努力
雙手抓著好不容易構著的衣角
緊緊的不肯放

但越不肯放
跑得越累不是嗎


我說不出更多了
因為我一點都不想否定你
我甚至有點怨恨當時跳進游泳池裡抱著你說
「我們都很笨,白白錯過六年!」的單無雙
如果她是淡淡的面對
或許情勢不會到現在


最後還是用一段詩作結


「安靜吧 我的心 讓這離別的時刻甜美動人吧
讓它不是死亡而是圓滿
讓愛融進記憶 讓痛苦融進歌曲
讓穿越天空的飛翔以歸巢斂翼作為結局
讓你雙手的最後接觸 如晚花般溫柔
靜默地站著 啊 美麗的結局 在靜默中說出你最後的言辭
我對你鞠躬 舉起我的燈 照亮途中的你」
截自泰戈爾《園丁集》


當你舉起燈 照亮她離去的路

你的臉

也會被照亮

 

 

 

 

 

原發表於PTT台劇板  Wed Apr 15 22:51:39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