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並不在於放手或挽留
而是作這個決定的時候
你想的是自己
還是那個人

所以我敬佩洛熙。

在生命中發生過的許多事,快樂的帶給你滿足,傷心的用淚水為你洗滌心靈,憤怒的激起你的鬥志;親情可以是你的支柱,也可以把你摧毀;友情使你不孤單,但有時卻讓你在不相識的人群裡特別讓你寂寞;愛情使你勇敢,卻也使你恐懼。洛熙是這樣的一個人,失去親情,友情填不滿空虛,最後,愛情也握不在他的手裡。該慶幸的是,上天沒有那麼輕易的讓他成功的自我毀滅,當一個人經歷完全的倒空,有時候反而能擁有更開闊的視野。
在演畫境的過程,他或許想過,自己還有可能扳回一城,但是也在這個過程中,他也看得出,歐辰這個人,他的確深深愛著夏沫。真正讓他放手的,應該就是夏沫懷孕的事實吧,這個世界上,尹夏沫最需要的,從來不是愛情,是親情,她需要這個孩子,就像她需要小澄一般,而當她擁有這個孩子,歐辰也會從情人晉升為家人。
不知道洛熙花了多少時間,去放下他的不甘心,就像他放下已伸到一半的手一樣。但是人很奇妙,你不能完全的愛別人,因為會受傷,但也不能完全的愛自己,因為會自私到傷害別人,處在一直是付出的時候需要多一點自愛,處在一直是接受的時候小心會恃寵而驕,勉強得來的,委屈得來的,就像是用荊棘包圍住的花朵,困得住,但除非能掙脫束縛,不然還是生存不下去的。而對於洛熙,從完全的自我主義,欺騙別人是為了自己,扮演完美是為了自己,甚至是在愛情裡,他需要主導權,他需要一個能隨傳隨到,給他完全的安全感的女人,終於看清了活著這件事,可以更輕鬆一點,更可愛一點,更自在一點,只是需要付出一點,放下一點,看開一點。

所以我敬佩他,敬佩他的成長,不光在於愛情,而在人生。


所以我再次喜歡夏沫。

尹夏沫如果真要我用一句話去說,最簡單的講法應該就是個變了心的女人吧(笑)。不過尹夏沫一直是個有原則的女人,違背道德倫理的事她不做(除非是小澄),欺騙背叛的事非必要不會做,如果傷害自己可以達成的事就不會傷害別人,要她變心,除非已經提分手,要她在婚姻裡變心,除非她愛上的就是她老公。
她愛上歐辰的過程,是潛移默化的,雖然我不喜歡「因為同理到他的感受」作為愛上別人的一種理由,但是我覺得她的確在得知歐辰的身世後,有比較顯著的改變,也可能是一種「反正我已經嫁給他了」的意識吧,雖然所謂「獻身」這件事個人覺得很莫名其妙,但是這可能是她的一種可以讓對方安心的方式吧。這個人,一直覺得他霸道得不可理喻,原來他跟我不過一樣,只是他選擇的方式的問題而已。
但是她的思緒曾經中斷過,只記得小澄倒下,卻無法想起那天歐辰早就選擇離去,所以當歐辰持續的對她好,好像他仍然是那個死心塌地愛著自己的少爺,只是更體貼了,更願意付出了,甚至願意下廚,他們可以同時連想到高中的回憶而相視而笑,好像就該是這樣,也只是這樣。
但也慶幸,她終究是冰雪聰明的夏沫,可以隱隱感受到一抹不尋常的氣氛,那個溫柔的丈夫,大張旗鼓的新手爸爸,寫著神秘的信,還是懷疑著,懷疑著幸福,懷疑著現在。
所以她穿著禮服與高根鞋奔,為著所愛的人奮力奔跑,原來是那麼無法放下歐辰,曾經覺得不是那麼重要的愛情,竟是如此讓人徬徨不安,卻又叫人勇敢。

所以我再次喜歡夏沫,在乎愛情之於她,不再是副產品。


所以歐辰配得擁有幸福。

「那怎麼樣才像我?」從歐辰嘴裡吐出來這句話,真像一把刀,刺傷別人,也捅在自己身上,這可能是歐辰對自身最大的反省,這個世界不是沒有給你選擇,你可以成為有錢的花心闊少爺,也可以霸道任性一意孤行,或是,還有別的樣貌的自己,只是你不知道。
所以看見歐辰的離開,除了對他與夏沫彼此誤會的感嘆,我反而覺得開心,因為當他作了這個決定,承受了莫大的哀傷痛苦,但是卻挖掘出了他那個最純粹喜歡著一個人的樣貌;那個老是默默的做一些事,讓愛的人快樂,自己也跟著快樂的歐辰,終於找出了一個比強勢的自私的更放鬆的自在的自己,當下歐辰是悲傷的,但我也覺得他是幸福的,當他看完夏沫的得獎感言,那種「一切就足夠了」的表情,我相信他選擇了一個,他自己也會喜歡的歐辰的風格。
人在挫敗中學習,有人學習到更狹隘的佔有,也有人學會更寬廣的放手,尊貴的少爺看見了夏沫與洛熙,他們還是那麼登對,他們還是那麼親近,洛熙甚至更早我一點,與我的孩子初次見面,當然可以再選擇一次強行介入,但他卻退後了,這是他的懊悔,他的贖罪,贖那一個傷害了夏沫,贖那一個契約的婚姻,贖那一個永遠只想到自己的罪。當歐辰開始就算是暗暗的欺騙,不接手機的疏離,都是為了他的離去、夏沫的快樂鋪路,他偶爾或許會期待,說不定夏沫真的喜歡我,然後又被懷疑給沖淡,這樣的歐辰,跟多年前一樣會有著獨佔的情緒,但是卻壓抑著自己,期待自己愛的人,真正得到幸福。只是這世界希奇古怪的事情太多,尹夏沫竟也會向自己告白,以為該放下的,原來要繼續捧在手掌心上。

所以歐辰繞了一圈,白費了他的精心設計,卻擁有了幸福,他配得擁有的那份幸福。

 

 

 

原發表自PTT台劇板 Wed Sep 15 20:42:31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