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neejp.jpg

  

拿到Lucifer的日版之後,突然的想要寫一些有關SHINee在日本出道的一些雜感,像音樂的,或是有關他們投入日本的狀態的。

*這篇某些部分我可能寫得比較嚴肅或沉重或尖銳或.......

*內容可能參雜本人對韓團、J家、或其他者的私人評論,我希望我沒有寫得很引戰(汗)。

日本ORICON,我想對於日本樂迷來說,都是個熟悉又指標性的排行,而日本的音樂市場,也是集豐富之大成,應有盡有,你甚至可以找到穿著蘿莉服唱演歌,或是穿著和服的Rocker之類的歌者,而嚴謹又看似難以進入、有時候不看臉蛋但需要超強的實力、一旦空降排行可以向外證明自身人氣的日本樂壇,外加日本人強大的消費力以及某種對"征服他國"的優越感,果然是韓國藝人(應該說是他們的公司)眼中極欲攻破的市場。而近幾年日本的"韓流入侵",看得出韓國人的演藝工業的計劃性與實力,另一部分也算是某種"趁虛而入",因為近幾年來,日本的樂壇呈現一種"偶像空窗",不是說沒有偶像,而是有個小小的斷層,早安少女到AKB48,女團在日本說實在我不是那麼了解,但我一直覺得女團除了這兩團,其他團體我並沒有特別的印象,但是講到傑尼斯,幾年前是SMAP全盛期,到現在嵐接手天團的位子(我並不覺得是取代,因為偶像團體本來就有某種程度的時效性與吸引年齡層),再後面呢?NEWS?關8?或是再新的我不認識的?我並不是要潑冷水,一個團體能走到像SMAP跟嵐全盛期的那種"恐怖"的狀態,需要的不只是臉蛋、實力,還有運氣,雖然我不喜歡比較每個團紅的程度,但是我想TOKIO跟V6的放應該能理解某種程度被SMAP壓著的感覺(但他們其實就年紀跟出道年代其實沒差多少),anyway講到這裡,我只是要表達,日本的樂壇的確出現了偶像空窗期,沒有"多個"足夠熱門的偶像,反而成為實力派歌手的天下,這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在這種狀態下,被包裝得極精緻、面容姣好、舞蹈歌唱都有一定水準的韓國團體進入日本市場,馬上填補到了"偶像"這一項的空缺,也成為該族群的新寵,挑戰著日本樂壇的"日本國至上"的結構。

而這種狀態下,SHINee被公司指派到了"征服日本"的指令,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接下來這段,純我自己個人的觀察與解讀(記得,我講的是公司政策非團體個人意願),我覺得SM公司對於海外市場的野心,其實是有分配性的,從日韓台三方就可以看出一點點端倪(其他國家以及該公司女團不在我的研究範圍,不予評論),東方神起在日本紅翻了天,破天荒同時上了兩本女性雜誌封面,SM公司的下一步,就是SHINee;那Super Junior呢?Super Junior在日本的市場當然有他的一部分空間,但是就他們在其他國家的火紅程度,在日本引起的效應沒有那麼大,而主打清新花美男的SHINee,的確很符合櫻花妹的口味,而且能在世界知名的日本樂壇搶下一席之地,無疑的是個極吸引人的誘因。我記得在SHINee台灣一巡過後,很多人對於沒有特別安可或是唱生日快樂歌沒出來等等感到惋惜,緊接著是對他們進攻日本市場而感到失落,其實我當時就有一個想法,SHINee在公司的安排底下,台灣絕對不是他們首要目標,不然其實我才不相信什麼已經換了衣服所以不能出來謝幕這種話,全場唱生日快樂歌給你聽還不領情,如果那天是李珍基生日我早哭給你看了;我的解讀就是"因為他們(公司)不在意",台灣市場的確還不錯,演唱會票房也好,但是偶一來之則已,常來?何必?至於為什麼不用再發展台灣市場,想想,在台灣最紅的韓團是誰?Super Junior。台灣不如日本(或其他一些國家)市場的廣大,已經有一哥盤踞著排行榜屹立不搖,SJM來台Long Stay,也足已表達SJ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性(遠大於SHINee),就公司而言何必再花人力來征服一個已征服的地方?他們對於台灣市場要做的,是維持SJ的No.1形象,讓他們對外可以驕傲的表達他們的成功又延長了幾週。嗯,好啦,我這段是有點怨念沒錯(攤手),不過我個人是崇尚他們乖乖待韓國也不用特別來台灣的類型,而且我並不太喜歡國語不標準的國語歌(爆)。

anyway,開始講孩子們出道這件事吧,我懶得講他們花了多少力氣跑了多少城市去辦出道活動、上節目等等云云,結論都在以上提過,第一是日本樂壇現在正是韓團進攻的好時機,第二是SM公司給他們的目標,所以他們盡了全力;只是當然要打入日本的高標市場,打破語言隔閡,光靠臉蛋或唱外語歌(指非日文歌)是不夠的,所以這幾個月我們就看著他們瘋狂唸日文而日漸消瘦....(遠望)

另外他們在進入日本市場時,外型包裝依然是屬於SHINee風格的花花綠綠,各種奇怪的衣服配件全擺到他們身上去(雖然不見得都成功),比較特別的就是換了隊形這件事,主打李忙內的企圖明顯,當然相信這也是他們對日本市場的了解,白晰粉嫩的小忙內看起來臉比較好捏(啥),KEY就依然是他的萬能鑰匙,他的日文進步幅度有讓我訝異到,另外李珍基跟金鐘鉉我覺得表現普普,但是截至目前崔先生似乎仍然有點無法進入,訪問時插不上話或為了時間因素播出時把rap的部分剪掉等等都影響到他的曝光度跟被了解度,希望他能盡快找到他的優勢。

目前出了三張單曲,接著十一月要正式發專輯了,完全是密集政策,讓SHINee這個名詞不斷的曝光在日本媒體,至於成效如何,我想就目前單曲的ORICON還算滿意,不過等十一月我覺得才是見分曉的時間,看看這半年的努力,他們要死要活的當空中飛人是否值得,所以就先不談了,而且在媽媽心中,兒子健康快樂最好(嘆)

接下就是氣氛變好(?)的歌曲時間(但絕對會有安踢愛在當中XD)

首張單曲

Replay -君は僕のeverything- 

其實用這首當出道曲也不意外,但因為我個人其實沒有特別喜歡這首,所以沒什麼感覺,只是在這一張裡,很明顯的他們的日文還沒有很好,就真的像外國人唱國語歌一般的嚴重違和感(第一次聽的時候我還很認真的問我朋友"你聽得出來他在唱日文嗎??"),因為想要有清楚的咬字,所以反而讓發音變得奇怪了,一直到最近才漸漸習慣這首歌,但我自己而言還是韓版大勝,雖然我比較喜歡這版的MV。

Hello

因為一樣是第一張嘛,問題跟樓上的一樣,加上Hello韓版對我洗腦極嚴重,所以其實我對這首也沒有特別有感覺。另外因為要讓日文配合節奏,他們的日文斷句有時候都斷得很奇怪(在下兩張也有一樣的問題)但我努力讓自己認為這是一種特色(汗)

第二張單曲

JULIETTE

這張單曲是三張裡我最喜歡的一張,日版JULIETTE他們的日文發音好了許多,但是因為歌詞用了許多不口語的單詞,讓這首歌又變得似懂非懂的狀態,不過違和感少了非常多,MV裡因為有人間兇器的2:43所以樂勝(毆),但是他們在MS的表演我個人覺得不太優,從舞台設計到他們當天的演出都有點問題。另外這首已經有點洗到我,現在想起來會冒出的是日版不是韓版。

Kiss Kiss Kiss

這首我非‧常‧喜‧歡!!不愧是日本原創曲,很日本,幾乎沒有違和感,我記得我聽的時候還跟朋友說"我終於聽得出是日文歌了(感淚)"這樣,歌詞比起樓上茱麗葉來得容易親近,曲風也是舒服的清新情歌,事實上我蠻希望他們就唱原創曲不要再翻唱了,量身訂做的感覺差很多。

第三張單曲

LUCIFER-What Should I Do-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先笑一下再來講XD)這首喔...我第一次聽就是在半夜狂笑不止啊XDDDDDDDDDD到現在如果認真聽的話還是會從李珍基唱第一句就開始笑(汗),就是一首...外星歌啊(毆),整首第一次聽完只聽得懂"What Should I Do"(而且心情也是"What Should I Do",你實在不知道該當個乖飯誇獎他們還是要安踢他們),反正這首歌翻得實在太妙了,我實在不知道該評論什麼,也聽不出來他們日文是進步還是退步還是這是全新的語言的發現XDDDDDDD

PS不過造型倒是挺好的,特別是專輯裡的造型很好看,我喜歡跟韓版有一點點小小黑白對比的感覺。

Love Like Oxygen

這首我期待超久的XDDDDDDDDDDDDD這首被我暱稱叫"酸素般的你"或"酸素"的歌,因為韓文的氧氣叫"酸素",我每次聽到最後,腦子就一直出現"酸素~酸素~酸素~"的字在飛,就雖然只是翻譯的問題,但就覺得這首越聽越有很奇妙的感覺,反正拿來醒腦很好用XD至於期待的理由是因為日文的氧氣還是叫酸素XDDDDDDDDDDDDDanyway,這首歌沒有辜負我期待的很沒有違和感,雖然我對最後仍然唱韓文的酸素有點小遺憾(是多想聽翻成日文的歌詞XD),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首歌的~~

以上,反正結論是,第一張日文還需加強,第二張很喜歡,第三張就哈哈哈哈這樣(爆)

所以雖然這篇是嚴肅的開頭,但最後還是結束在歡樂的安踢愛中(啥)~姊姊還是會含著淚把你們貴得要死的新專輯BOX帶回家的......

當然直至現在,偶爾還是會對於他們對日本的極友善感到一絲怨念,但畢竟是兒子嘛(媽媽心態又開始了),總會希望有一天,你跟日本人提到"シャイニー",他們會"あ!知ってる知ってる!"的回答你。FIGHTING~

 

君がいるから僕も笑えるん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