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s american roadtrip

Jamie Oliver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料理節目主持人,他的每一個節目無論類型我都很喜歡,看著他這幾年下來發福了不少(毆),但是依舊是一頭亂髮加上對食物充滿熱情的模樣,從小廚房的料理節目,到走訪各國作美食交流,每次看他的節目都覺得有趣又會很餓XD。

Jamie除了是個廚師,他也推動了許多的公益性的活動,像是他的Fifteen餐廳(現在已經有許多分店在世界各國),就是以帶領中下階級的貧窮青少年(多半也是問題青少年),使他們得以接觸餐飲業並學會一技之長為宗旨。近年來他更著重於"食物革命",無論是在節目上介紹真正健康的食物,並且揭發人工食品種種危害健康之處,他在他的節目裡隱性或顯性的宣導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他推動的英國兒童學校飲食的革命,現在也延伸到了美國等地,對我而言,他除了是位廚師,他更是一位革命者。(延伸閱讀:我的願望)

但其實我這篇沒有特別要講以上他的這些部分,是我昨天看到了他的Jamie's American Road Trip: New York,看完後特別有一些感觸。

一開始其實我在想,傑米去美國應該覺得很無趣吧,那邊多的是漢堡熱狗薯條,跟他的飲食哲學說真的差太多,更何況他去的可是紐約呢,但是他在這一集節目裡給了我許多新的視野,最重要的一點,這傢伙整整一小時,都沒在介紹美式料理!!

他介紹了Anti Restaurant(反餐廳),這是一種對掛牌餐廳的反抗行為吧,有人在網路上貼出訊息,邀請人到他家裡用餐(當然是要收費的,不過費用可能是進門後放在某一個角落的罐子或箱子裡,但因為這是沒有營利登記的,所以節目沒詳述違法的部分),然後就是報名後,當天一群人到某處(住家)集合吃飯,節目裡的兩個召集人,她們之所以會成立反餐廳,主因是覺得紐約的餐廳服務讓她們不能接受(像是你一吃完就趕你走之類的),附帶一提,當天的主題是希臘料理。

接著是Jamie拜訪了喬治的家,一個從哥倫比亞的來美國生活的家庭,美國有非常多的非法移民(許多從南美洲來的),這家庭當初也是從非法管道入境,當了好一段時間的非法移民,遇到特赦才申請成為公民,而這個家庭因為這樣的過去,在美國正式落腳後,他們開始作接濟非法移民的遊民的工作,每天晚上準備七八十個人份的食物,送到那些非法移民的群聚地,而他們準備的東西,對那些非法遊民來說,可能是一天裡僅有的一餐,當然,是家鄉味的。

第三個地方是地下餐廳,跟反餐廳一樣是沒有營利登記,不過他就是一個隱身在住家裡的餐廳(就是那種家裡客廳變成用餐區的感覺,但是外面沒有任何招牌,要知道門路的才進得來),那是一間秘魯家庭開的餐聽,食物當然也是秘魯式的料理,許多當地的人都是靠著這間餐廳尋找家鄉的味道。

然後他去的是靠機場附近的華人集散地,在那邊學作擔擔麵與餡餅,而那邊的19歲的女孩說,他們三個月前才來到美國,父親原本在中國是個商人,這是他第一次當廚師......

最後Jamie自己辦了一個反餐廳,邀請了人來他家,當天的菜單綜合了他在以上這些地方學到的料理,加上他自己的風格,另外,當天他收到的費用,全部要捐給喬治作遊民工作。

"美國夢"這個詞,其實我沒有特別真切的感受過,我的身邊當然也有移民去美國,或是到美國讀書之類的人,但我很少很那麼直接的感受到美國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圓夢的地方,所以他們就算辛苦就算違法,也要想辦法在那邊落地生根。那個秘魯的家庭的其中一員說,因為在原本的地方,找不到發展與可能性,所以就來了美國;這對照到現在許多人回歸故鄉,重新在家鄉打拼,無論是因為在"夢想之地"受到了衝擊,失望而返,或是看清了自己的方向,重振旗鼓,又是另一番風景。

anyway,我佩服那些放下一切,只能透過那些家鄉味排解鄉愁,在異地展開新生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